面試時間:2021年初

最近面試了滿多公司,在記憶猶新之時把心得記下來,希望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背景:

台大/成大理工碩畢 (非電資),工作經驗約8.5年都在美商,主要focus on process engineering and project management 

 

面試前:

我曾經沒找到工作後就離職(所謂的裸離XD),如果可以,還是建議不要,不只壓力大,主要是因為你想要的工作不一定會剛好在那時候開出,也不一定會剛好找到你。找工作其實很運氣很緣分的,所以如果你是個沒工作會有社會或經濟壓力的人,還是建議咬牙找完工作再撤退。

 

1.  仔細研究LinkedIn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不夠自信或是有點迷惘,可以先從LinkedIn上找靈感。你可以

a. 研究那些你想去的公司的職缺的Job description: 看看到底是需要哪些技能哪些personality,哪些你做過哪些可能還缺 (現在不會沒關係,可以一步一步來)

b. 研究那些在你想去的公司 or position 裡的人他們的學經歷,通常這可能就是你的career path (現在進不去沒關係,一樣可以一步一步達到),而且很容易看到他們曾經的公司是一些你沒聽過或是不熟悉的公司,更能增加投履歷的機會

 

2. 當你比較有方向之後,就可以開始寫履歷& LinkedIn&投履歷

a. 請務必為了那個公司或職位客製化你的履歷& cover letter。看清楚Job description 再依據他來客制履歷

b. 請積極!不論你是在LinkedIn或104或是任何平台看到職缺,如果有recruiter 或HR的聯絡資訊,請直接聯絡他。不用害羞,這是最好的方式讓他可以直接看到你而不是從招募網站上慢慢找

c. 如果有認識的人或是獵人頭 (head hunter),請直接聯絡增加機會。甚至我會直接從LinkedIn上加一些不認識的獵頭或是該公司的相關員工當聯絡人,試圖請他們幫忙介紹或是內推。

我想這個階段就是很花時間,必須要客製化履歷,大部份公司除了找工作平台,也還有自己公司網站上的投遞資訊需填寫,真的就是耐心投遞。我自己的經驗是,只要有面試機會,拿到Offer的機會都相當大。所以這階段積極是非常有必要的。

 

3. 千萬別氣餒

我知道很老套XD,但是真的除了積極投遞&聯繫,其他就是不斷的更改更新履歷及LinkedIn,讓自己一直保持最佳狀況

 

4. 練功

每個面試都又攏長又累,但還是建議有面試機會,就算不是心儀職缺,也要練功增進面試能力

 

面試中

我個人遇到的所有面試,幾乎沒有人問專業問題(還是有人會問一下很基本的專業或是PPT啦)。試著想想看假設你是面試官,最想知道的求職者的什麼部分?大概就是:1)是不是個負責積極的人,2)能力&個性是不是適合這個團隊?3)能不能在本公司本部門穩定發展?正常主管都知道,工作內容可以教,但工作態度&特人特質是很難改變的。積極負責且能夠解決問題的人(當然如果是即戰力更好),就是面試官想要的人。

面試基本題,中英文請一定要準備好。我面試了這些公司,公司都不同,職位滿多也不同,但問題真的大同小異。我自己也面試過別人,我會問的問題也差不多XDDDD。等等提供9題必考,但在這之前想先提供一些基本小建議:

a. 接下來每一題都會超級老套,網路資源也都非常多,大家可以為隨手查詢應該如何回答。參考後請寫下來變成自己的面試內容,畢竟每個人學經歷是不同的

b. 不要說謊,因為很多面試官會依照你的回答繼續往下延伸

c. 面試官不了解你,所以比較建議回答問題時,可以 Specific 一點,不要太籠統,盡量舉例。比如說問及優點是什麼時,可以舉個工作上的例子來當做佐證

d. 舉例也不是隨便舉例,請還是跟你面試的職缺要沾上邊啊(JD一定要看清楚且融會貫通),盡量隱惡揚善

e. 該公司文化,產品,該工作的專業知識當然也是要準備好 

f. 禮貌,有自信,積極!積極真的很重要,表現的非那間公司不可的話會更好。 

g. 以下9題真的很推薦每題準備好之後背下來,真心每個公司都問,機率100%!! 但一樣需根據不同公司不同職位客製化答案。請記得面試官想要的人是積極負責且能夠解決問題的人,把握這個原則來準備這些題目最好。  

 

1. 基本介紹

這題有多老套,大家一定都知道。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如何起承轉合如何勾起面試者的興趣等。就像我前面提到的,自我介紹內容一定要跟自己面試的缺相關,怎麼介紹都要去沾一下這個職缺的邊,然後盡量3-5 min結束,簡短有力即可,面試官有興趣會自己往下延伸。

 

2. 為何想來我們公司,為何想離開之前工作?

也是老套到不行,切記不要提到原公司不好,而是因為個人原因而需離開。最好此面試的工作剛好能夠滿足這個離開原因。比如說我是因為搬家XD。如果想不到什麼個人原因,只是因為薪資福利等現實的問題,建議從career path 下手。

 

3. 你的優缺點 or 你怎麼形容你自己 or 別人怎麼形容你 or 你老闆最近幾年給你的評語

準備各三個優缺點應該是足夠,根據不同公司不同職缺客製化答案。不是說該說謊,不過還是希望隱惡揚善。優點可能大家都會講,反正就是盡量貼近於自己工作內容需要而講或是看看JD上的qulification而講。面試官會問這個問題主要就是想看面試者所說是否符合申請職位所需特質。

缺點部分講完後必須講個現在的改善狀況及計畫。可以講一些比較無傷大雅的缺點,千萬不要說出會影響此工作的缺點。以我為例子,最常講的一個就是因為不同產業所以產業不熟悉。那這個部分就是必須要帶個but工作內容是怎麼樣的跟我之前經驗相似。

 

4. 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怎麼解決?

這題的重點其實就是怎麼/解決改善這個困難。如我前面提到的,盡量可以specific 一點,讓面試官更了解你當初的困難及解決的方法。重點不是這個困難,重點是求職者如何解決。

 

5. 遇大最大的成就是什麼?為什麼?

面試官主要藉由此回答來瞭解求職者的過去經歷及求職者在意的成就是什麼,是否負責過重要職務,目標怎麼達成,建議一樣是以說故事的方法來做舉例。

 

6. 未來幾年短期中期長期計畫 or Career path

面試官主要藉由這題瞭解應徵上這份工作後的下一步且是否能夠穩定的在此工作&是否有野心走管理職,所以比較好的回答就是因為我的長期目標是XXX,所以這個工作剛好符合我的Career path,且最好能夠表現出在這間公司穩定的決心。 

 

7. on board 後的學習計畫

這個就是看你打算on board後怎麼做,面試官可以藉此評估你的上手能力。

 

8. 你對這個工作的了解

所以請看清楚Job description! 很多面試官就是寫Job description的人,他們都會想知道自己寫的是不是有符合當初預期或是來面試的人的預期,藉此瞭解是否有做功課且可稍微修改JD。如果連這部分都沒有準備,其實真的可以算是準備不周QQ。

 

9. 還有什麼想問的問題嗎?

網路上也是很多答案可以參考,請在這個階段盡量問,且得到答案。不只公司面試我們,我們其實也是在面試公司。當然首先可能是organization或是工作內容問題,如都了解了,可以另外詢問幾個能夠讓人印象深刻的問題。像我特別喜歡問面試官“喜歡&不喜歡這個工作的3個地方",藉此評估此工作是否適合自己。  

 

其實面試還有很多眉角,態度上穿著上,我想大家都不會失了分寸。然後我還是老話一句,網路上資源真的很多!而且我超愛看youtube,最好是用英文搜尋,真的很多好的例子,問題與答案一應俱全,也包含非常多各公司的資訊。

說實在的面試這件事真的好累,尤其又在上班中的話,有時候有必要常請假,大家的苦我都懂,且如果又是不同產業不同產品不同領域的面試,要做的功課又更多。如果時間允許,當然是技術面&個人特質面都做準備。但如果時間不允許,非常建議只準備基本個人特質的問題與答案,因為技術面如果非相同領域,準備時間會高於個人特質面很多且也不知道面試官到底會考什麼方面,太難抓了,CP值比較低XDDD。

 

面試後

1. 記得寫thank you letter

感謝面試官,再度強調自己的優點缺點,及提醒一下有你這個候選人。

 

2. 回想面試狀況

記得想一下面試中哪裡講的好哪裡講的不好,可以在thank you letter 稍微解釋一下,也可以為了下個面試做精進。總之就是要回想!知錯難改善莫大焉啊。

 

3. 談薪資

又是另一個很長的話題了,這邊不贅述啊,不過想要提醒的就是,千萬不要先講出自己的期望薪資,這樣天花板有可能直接被拉低。所以能不講就不要講,讓HR先提出自己能給的薪資福利。且通常面試後HR來通知錄取其實也十拿九穩了,一個企業的招募成本是很大的,不會為了一些小數目而計較。另外是如果有其他offer 能夠讓HR參考,當然也能夠當作HR薪資的依據。請還是記得不要掉以輕心,當然是希望能夠達到期望薪資福利。

 

Tesla, Corning, Vanmoof, Micron, Ubiquiti, Visteon

最後我要提一下我面試的這幾間公司,職缺不外乎Engineering Program Manager, Product Manager,我必須要說,幾乎沒有任何技術類問題(也可能跟我面試的職缺有關),然後面試後的感覺都非常好,幾乎每個都相談甚歡,當然也會有答不好的地方,或是也有無聲卡XD,不過每個都有到最後階段或是拿到offer,我想我的準備方向是沒有問題的。然後也要推崇一下這些公司,聽起來都是有精實的地方,但是仍然work life balance 且以人為本。整體來說非常推薦這些公司,謝謝大家給我機會。 

 

以上!

 

 

 

 

arrow
arrow

    cc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